看見101大樓的台北經典意象:象山

象山,信義計畫區旁的小山,欣賞101大樓的最佳地點


象山,位於台北盆地東緣,台北101大樓旁一座海拔不到200公尺的郊山。如果你閒暇時會到信義計畫區逛逛,那沒道理不到旁邊的象山走走。相同的時間,頂多稍微出個汗,就可以到山上。象山是最佳欣賞101大樓與台北市夜景的地方,是座老少咸宜、親民近人、說走就走的美景郊山。由象山往西邊看去,就是101大樓與大台北盆地,因此這裡也成為攝影愛好者,拍攝黃昏、夜景的聖地,許多以101大樓為背景的經典台北市意象明信片,就是在日落黃昏、華燈初上時刻,在象山上拍攝。

一、象山步道的交通位置

象山位於信義計畫區旁,主要有三處入口,可從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、永春高中旁的永春岡公園、或捷運象山站這邊沿信義路5150巷的象山步道口進入。大約就30分鐘,皆可從入口處走到最高點的逸賢亭。而最多人選擇的方式,是從信義路5150巷的代天殿靈雲宮」旁象山步道口進入,這裡可搭乘捷運淡水象山線」在終點象山2號出口出來,沿著信義路150巷穿越象山公園,約略5-10分鐘即可到步道入口。


象山捷運站-象山步道入口(信義路5段150巷),約700公尺距離。


象山幾乎就是一座位台北市市中心的小山,因此假日人潮絡繹不絕,就算是晚上,步道中也有路燈,晚上7點山上都還挺熱鬧的。因此跟著人走這步道,應該不至有迷路的問題,此外在google map上,整個象山步道,也都有完整的步行街景地圖,可供登山者參考,是非常友善的步道,適合闔家前往。而如你想進一步爬山,也可以由象山步道向東接上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,往拇指山、南港山、九五峰走去。也可以另外與虎山、獅山、豹山銜接進行四獸山健行。基本上,這附近登山步道彼此串連,都是難度不高的郊山路線。


象山步道入口(信義路5段150巷),假日人潮洶湧



二、象山步道介紹

象山步道從山下走到山頂,就大約爬40-50層樓的樓梯。而象山步道也確實就是一路向上的樓梯,如果像我一樣從從信義路5150巷的代天殿靈雲宮」旁象山步道口開始,沿路會經過攝手平台」、「六巨石」、「攝影平台」、最高點「逸賢亭」、最後抵達101大樓熱門攝影地點「超然亭(打印台)」。如果體力好的人,大概就可以一路直上山頂,體力稍弱的人也不會太難,每走一小段就有平台,還可以欣賞從不同高度看101大樓與台北市。


象山步道,就是一路的階梯,但老少咸宜



() 象山攝手平台

就攝影上,我覺得並沒有所謂的優劣的地點,不同高度、不同角度,各有各取景與視野。從山下上來,會先經過攝手平台」,這是一個比較下方的平台,相較是最接近101大樓的平台,不過這是人造的木質平台,拍黃昏夜景照如果使用腳架,若有人在平台上走動,那震動就是不可避免的事。我想一般人來象山,除非是想特地拍這裡看出去的視角,否則多數會在這邊拍拍照後繼續往上走。


攝手平台拍攝,是最下方的觀景台,距離最近的欣賞101



() 象山六巨石、攝影平台

攝手平台」繼續往上,就會經過「六巨石」,這裡可謂象山上最熱鬧的地方,有好幾顆巨大的奇石橫在步道中,許多人會站在巨石上,然後以背後101為背景,將人與101一併入鏡。不過六巨石這邊假日人實在太多,要爬上巨石照相,還要排隊等上一會。而六巨石再往上一點點,有個「攝影平台」,跟攝手平台一樣是個木質平台,並不方便在這使用腳架拍照。但由於這邊已經比較高一點,已經可以看到整個開闊的台北市景緻了。

六巨石,是象山最熱鬧地方,站上巨石拍照需要排隊



() 象山最高點「逸賢亭」

「逸賢亭」,這裡是象山步道的最高點,不過這裡並沒有特別的視野,倒是附近有些像家裡附近的公園,還有單槓等簡單的健身設施。而這個「逸賢亭」也像住家附近公園的小涼亭,在傍晚時分,三兩成群的人,在跳舞、在唱歌,其實如果是這附近住戶,把象山當成自家旁邊的公園,其實也蠻合理的。


逸賢亭,就像住家附近公園的涼亭,附近另一個涼亭是連麻將都搬是上來打了



()  101大樓熱門攝影地點「超然亭(打印台)

「超然亭(打印台)」,是在「逸賢亭」不遠處的一個大型平台,這裡是象山步道上最高的欣賞台北市夜景平台,由於平台是水泥打造,而且平台極大容納十幾支腳架不成問題,視野也很廣闊,所以也是愛好攝影者的極佳選擇地點。只是我這一天前來,眾多人潮中,就只有我一支腳架,是挺讓我驚訝的,不過也可能是因為天氣比較沒有那麼好,所以打算拍大景的人都沒跑出來。


攝影上,象山一般最佳拍攝時機,日落前30分鐘~天黑


可以從不同焦段、視角拍攝


比較可惜,是來的這天沒有夕陽


101大樓就是在象山上拍攝的重點



象山步道其實還可以環狀走完,還有一線天、大岩壁等景點,基本上也都是輕鬆簡單的健行。而攝影上,其實我覺得沒有所謂的絕佳位置,只有絕佳的攝影眼,看出別人看不到的景象,配合合適的光,就能產生令人驚豔的照片。但如果跟我一樣只是攝影愛好者,沒有絕佳攝影眼,那看看別人照片,大致上也能拍出許多前輩已經拍出來的照片。而象山,就是一座這樣親民可人的山,讓你不累卻會流點汗,健身的同時,又能滿足視覺上的享受。如果有天你要到信義計畫區遊玩,下捷運後,我建議,不妨不小心轉錯個方向,然後就會輕鬆、不經意的抵達象山。


任何視角,只要能發現,象山上隨處都是好地點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