鳥山不鳥,親子2天1夜合歡山進階百岳:合歡西峰

合歡西峰,合歡群峰中海拔最低,難度卻最高的一座百岳,被稱之為「鳥山」,但卻有很棒的視野展望,只是上上下下的路程,相當考驗山友的體力與腿力,一般都是有一定實力的山友,才會前往挑戰。

合歡西峰(又稱:西合歡山),合歡群峰中高度最低,卻是挑戰性最高、最不容易抵達的一座百岳。相較合歡山上另4座「親民級」百岳(合歡主峰、合歡東峰、合歡北峰、石門山),合歡西峰:路程遠,翻越多座山頭,地形也較多元複雜,並不合適一般觀光客前往。合歡西峰路程,又臭又長,上上下下,被山友稱作台灣四大「鳥山」(另三座:小劍山、咯拉業山、鹿山)。不過,合歡西峰這座鳥山,沿途卻有著非常棒的視野展望。


一、合歡西峰簡介

合歡西峰,從合歡山最高點「合歡北峰」,向西延伸出6~7公里的稜線中最尾端山頭,而合歡溪則呈現C字型,從三個方向將西峰包圍。合歡西峰雖然為百岳,卻是這稜線上多座山峰中,最低的一座,但卻是最遠、最外圍(西邊)的一座。

合歡東峰上可清楚見到合歡西峰稜線,雖然最後的合歡西峰被擋住,但還是可以看到幾乎我們所走過的全部路徑。


合歡北峰附近,可近距離欣賞我們所走的合歡西峰稜線

攀登合歡西峰,可能會有一點顛覆我們爬山時的既有印象。一般我們是翻越假山頭,繼續爬到山頂最高處。但合歡西峰卻剛好相反,翻越多座更像真山頂的假山頭,然後抵達像假山頭的真合歡西峰。我想合歡西峰的代表性,並不在其高度、地形、地貌,而是其所在這稜線上的最遠處。

左下方草原即是合歡西峰,前往合歡西峰有一點顛覆我們爬山的印象,目的地竟是最矮的一座山頭。而稜線中間的山頂,都可謂是「假山頭」。

前往合歡西峰,就是沿著稜線上上下下,然後越走越低。

攀登合歡西峰,大至有2種走法,第一種為標準路線,原路往返,單程6.7K,來回就是13.4公里,這路線最大特點就是回程會比去程更累、更多的爬坡。第二種路線,就是所謂的「合歡西峰下華岡」,路程前半段同第一路線,僅回程時,從合歡西峰附近的華岡叉路,陡下合歡溪,越溪後沿著合歡溪步道走到華岡。合歡西峰下華岡,理論上可能會較為輕鬆,不過陡下合歡溪及越溪,危險度則會較高。此外,下華岡行程還必須面對交通接駁問題,因此多數人仍會選擇原路往返走合歡西峰。

合歡西峰步道圖,合歡西峰為自合歡北峰向西延伸出稜線最尾端位置,合歡西峰:北、西、南三面被合歡溪所圍繞,從密集的等高線,我們可以知道這三面都是陡峭地形,因此前往合歡西峰多數是由合歡北峰沿著稜線前來,再原路折返。另有一條路線可從合歡西峰陡下到合歡溪,這就是所謂的「合歡西峰下華岡」路線,本圖來源: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

合歡西峰稜線下方為合歡溪,已接近合歡溪的最上游。合歡溪最上游有一處秘境「小嘆息灣」,極為美麗,但目前已劃為保護區無法進入。合歡溪為國寶魚-櫻花鉤吻鮭復育重鎮,而國寶魚就是從小嘆息灣放流。不過從合歡西峰稜線並看不到小嘆息灣,小嘆息灣應該剛好被石門北峰給擋住視線。

合歡西峰下方的合歡溪,一般遊客可從華岡沿合歡溪步道進入,合歡溪步道則是一條老少咸宜的親民型步道。


二、合歡西峰攀登注意事項

合歡西峰,單程6.7公里,屬原路往返路線。雖然前往合歡西峰,海拔絕對落差並不大,但路程上上下下,翻越7座山頭,來回就等於爬了10多座小山,累積海拔落差其實不低。此外,合歡西峰雖無斷崖絕壁危險路段,但路程中,仍有多處需要拉繩攀爬地形。因此前往合歡西峰,雖然沒有管制、也無需入山申請,但沒有登山經驗的遊客,並不適宜貿然前往。

合歡西峰,距離雖然不短,但也稱不上極遠。此外,海拔絕對落差也不大,但上上下下累積落差則不低。若將單一條件拆開來看,合歡西峰並非太難路線,但這些條件加總起來,外加回程最後路程的大上坡,單日往返會蠻考驗山友的體力與意志力。

一般山友輕裝當日往返合歡西峰,約需耗時10~12小時。如果體能差一點、腳程慢一點、然後再出發晚一點,那行程不可避免的會走到晚上。而合歡西峰有其難度、也無可供過夜的山屋,又不若其他合歡群峰般熱鬧,下午4-5點後,整座山會幾乎無人煙,而回程最後一段路,又是較為辛苦的陡上北峰。攀登合歡西峰,相較其他百岳,不能說危險,但對登山新手確實會有考驗。因此,登山者除必須衡量自己體能與腳程外,單日往返的朋友,建議盡量提早出發,同時設定折返時間點。

下午3、4點後,合歡西峰步道就會逐漸沒有人煙,前來的這一天,我們紮營在4.5K,但在晚上約6:30~7:00間,竟有一位山友從合歡西峰走出來。於是將我們的晚餐同他分享,幫他補充熱量,畢竟到了晚上還距離登山口如此遠,其實是一件有風險的事情。


三、合歡西峰行程規劃

攀登合歡西峰,關鍵在早起早出發。很多山友凌晨4-5點就會從登山口起登,因此前一晚最佳合法住宿地點,大概就是合歡山松雪樓或滑雪山莊。此外,也有許多人會選擇在登山口附近停車場,或合歡北峰附近的「小溪營地」紮營。不過需要提醒,不論在停車場、小溪營地紮營,都會有被開單取締的機會。

松雪樓,位於合歡山上,台灣海拔最高旅館。帶8歲小朋友攀登百岳,提前適應高度還是有必要性。而合歡群峰住宿上,最佳選擇,無疑的就是松雪樓或滑雪山莊。

這一次的合歡西峰、北峰行程,是我為8歲兒子,規劃的第6、第7座百岳。考量小朋友走過多座單日百岳,及路程較長的奇萊南華,也曾在山屋過夜過。因此挑選了對小朋友稍有挑戰性的合歡西峰。行程上,我將合歡西峰路程,拆成2天走。而安全上,為避免若我有意外,小朋友無法自行處理狀況,也請了一位朋友陪同我們一起走,一般人或稱之為嚮導、協作。感謝他照顧我們父子,順便協助早晚餐、帳篷。這樣我連同登山、攝影等裝備,可將負重壓倒20公斤內。

合歡西峰,並無山屋,山友們多數以單攻方式完成此路線。但由於我帶著8歲小朋友,一日往返幾乎是不可能完成,也過於危險,選擇步道中途紮營,讓小朋友前往合歡西峰成為可能。


四、合歡西(北)峰實走紀錄

這趟行程我們父子共安排了4天3夜行程,除了中間2天合歡西峰,第一天提前上山適應高度,然後再多留一天,幫小朋友一次搜集完成合歡群峰5座百岳。住宿上,頭、尾兩晚安排「滑雪山莊」,但松雪樓遊客,因高山症及不明原因無法入住,2晚都有空出房間,於是我就將這兩晚,自負差額,從通鋪的滑雪山莊,升級到每天秒殺的台灣最高旅館-「松雪樓」。

(一)合歡山北(西)峰登山口:小風口

小風口,位於合歡山公路東側,松雪樓與大禹嶺間,腹地較爲寬闊,「太魯閣家公園合歡山管理站」、「合歡山遊客中心」就設於此。小風口地形上,因西側大甲溪、東邊立霧溪,兩股氣流從台灣東、西邊。沿溪而上交會於此處隘口,因此風勢強勁,而稱「小風口」。

小風口,為合歡山東側一處隘口,有較為平坦開闊的地形,此處設有遊客中心、國家公園管理站,還有大型停車場,合歡西峰、北峰登山口,就位於小風口一帶。

俯瞰小風口,小風口與奇萊群峰對望,附近景緻優美

合歡北(西)峰登山口,位於合歡山公路(台17甲)36.7K處旁(小風口遊客中心下方,距離450公尺,步行5分鐘)。登山口附近,有一片小空地可停車,但只能停4-5台車。而小風口遊客中心附近,則有第一、第二,兩個停車場。另外,大眾運輸上,清境農場-合歡山間,有南投客運小巴可搭乘,每日往返三個班次,終點就是小風口。

合歡西峰、北峰登山口,位於合歡山公路(台17甲)36.7K處,小風口停車場下方不遠處。

合歡西峰,必須先經過合歡北峰,因此這兩座台灣百岳,登山口為同一個。

攀登合歡西峰,一般而言都較早出發,不至於會有停車問題。但若僅前往合歡北峰,可能就要注意停車問題。即便小風口有2個停車場,可以容納超過百台汽車,我們約略9點抵達登山口,光再找停車位,又花了1個小時來搞定停車。大約早上點10點前後,我們才開始了這趟合歡西峰行程。

整理裝備,準備出發。小風口雖然有有大停車場,但合歡北峰為大眾化路線,太多人前來,找車位又花了我們一點時間。

合歡西峰、北峰雖然路線重疊,但兩者出發時間不相同。大致早上6點前出發的山友,多數是要去合歡西峰,而7點後才開始走的遊客,大概就僅是到北峰。如果下午或傍晚時分才開始走,那可能就是要去小溪營地紮營。


(二)合歡北峰

合歡北峰(又稱:北合歡山),台灣百岳排名32,海拔3422公尺,為合歡群峰最高峰,設有一顆二等三角點,編號:1451,台灣百岳「十崇」。在接近合歡北峰的稜線上,有一座巨型反射板,為合歡北峰最明顯標誌。從登山口至合歡北峰山頂僅2.2公里,海拔落差447公尺,單程步行時間約需1.5~2小時。相較合歡群峰中石門山、合歡主峰、合歡東峰這三座親民百岳,合歡北峰更有登山感覺,但卻是一般人能力所及範圍,因此合歡北峰成為合歡山上很熱鬧的一個登山區域。

合歡北峰,海拔3422公尺,台灣百岳排32,屬於少數親民級的大眾化百岳,也是小朋友的第6座台灣百岳。

合歡北峰附近的大型反射板,為合歡北峰最明顯的辨識標誌

合歡北峰山頂,平坦開闊,而天氣好時,人潮眾多也是合歡北峰的特色。

對一般觀光客,合歡北峰可能陡了些,但合歡北峰有寬闊視野展望,以及百岳名號加身,花個半天慢慢走,一般民眾稍為辛苦一下,只要沒高山症纏身,走上去應該都沒問題。合歡北峰的距離及海拔落差,很接近台北市的「七星山」,只要走得上七星山,提早一天來合歡山適應高度,遊客走上合歡北峰應該也不至於有太多問題。不過,平常若不常爬山的朋友,建議盡量留在主步道中,然後抵達合歡北峰即可折返。合歡北峰往北稜線,前往天巒池,往西前往合歡西峰,這些路線都不適合心血來潮前往。

從登山口前往合歡北峰,前1公里的路徑較陡,有幾處需要拉繩攀爬,但稍微小心,應該都沒有太大問題。

合歡北峰,是合歡山4座親民型百岳中(另三座為:石門山、合歡主峰、合歡東峰),難度較高的一座。難度大概相當於台北市「七星山」,只是海拔高度更高,走起來可能較喘,若沒高山症問題,合歡北峰是一座一般觀光客可以走到,又能享受爬山過程的台灣百岳。

大約從登山口走1公里後,會上到稜線。然後路徑就會比較好走,緩緩的上到合歡北峰。

合歡北(西)峰步道,每100公尺就會有一根里程樁,登山口為0K、合歡北峰2.2K、合歡西峰6.7K。攀登合歡西峰、北峰,只要依據里程指標,就能大致判斷自己所在位置。從登山口開始,到里程指標1公里,是較為明顯的爬升處,其中有2、3處需要四肢併用攀爬的地方。若帶小朋友前往合歡北峰,這些攀爬處可能要稍微注意安全。過了步道1K處,我們就可以看到反射板,然後會以較平緩的坡度,慢慢走上北峰。

合歡西峰、北峰步道,每隔100公尺,就會有一根里程樁。依據公里數,我們可以大概知道距離登山口多遠,以及所在的大致位置。

合歡北峰沿路,並沒有太多遮蔽,請自己要做好防曬,但也就是沒遮蔽,才會有很棒的視野展望。

來到合歡山,即使平常沒在爬百岳,也很值得上來合歡北峰看看。可能會有些許辛苦,但合歡北峰的景觀、以及所具有的代表性,都不會枉費這番付出。


(三)合歡西峰:翻越6座像真山頂的假山頭

前往合歡西峰,在過了合歡北峰後就宛如進入另一個世界。相較北峰前,人聲鼎沸,進入西峰稜線後,世界安靜下來。迎接我們是無止境上上下下。從資料上看,北峰後必須再翻越6座山頭。實際上,爬山的人大概很難記住自己翻越多少山頭,印象所及就是不斷上上下下,然後「哀哀叫」怎麼還沒走到。而這被喻為「鳥山」的路段,雖然磨人,卻是合歡西峰精華。而合歡西峰代表性意象,「鳥山」之路可能更甚合歡西峰本身。 前往合歡西峰的稜線,大致在3000公尺海拔高度起伏,這高度大約也是樹木生長上限。因此當我們往下走,就會進入森林區,往上就進入視野無礙的高山草原地帶。

過了合歡北峰後,我們就準備開始沿著稜線進入合歡西峰。其實僅到北峰的朋友,可以稍微沿西峰方向走一點點,可俯瞰西峰稜線,景觀非常美麗。但建議不要陡下,合歡西峰不建議沒登山經驗的朋友貿然前往。


從合歡北峰進入西峰稜線後,前兩個山頭步道旁有大懸崖,不過步道距離懸崖仍有一小段距離,除非刻意跑去懸崖邊照相,否則這些懸崖就只是看起來驚險,並無太大危險性。

合歡西峰稜線上的景觀其實挺壯麗的

合歡西峰就是沿著稜線一直往西走,從這照片角度,我們看不到這稜線的盡頭處。

合歡群峰中,合歡北峰(3422公尺)為最高一座百岳、合歡西峰(3142公尺)則是最低一座百岳。在經過最高處合歡北峰後,我們必須再延稜線上下走5.5公里,抵達6.7K處的合歡西峰。從數據上,我們不難理解,合歡北峰前往合歡西峰,高度是逐漸下降。如果5公里多路程,為緩緩上升或下降300公尺,那路程應該會是輕鬆自在,但合歡西峰困難之處,在於必須不段翻越山頭、上下起伏。合歡西峰路線,百岳中稱不上難度,但累積起來的落差高度、所需體力、時間,卻甚為驚人。因此,合歡西峰單日往返行程,一般都是具一定實力的山友,才會安排前往。

從這張照片,我們就可以看出,西峰稜線又遠,又上上下下的起伏。

合歡北峰後,會經歷兩個大坡,下降高度,去程可能體力還充裕、注意力也能夠專注,因此還能以欣賞風景的角度看待。但回程這段路,就會成為在體力消耗差不多下的大魔王路段。

回程時的大魔王路段,不過幸好小朋友很給面子,這最後兩段回程爬坡,都比預期更順利地向上爬,讓我們比預計快了1~2小時抵達登山口。


雖然路程上上下下,但合歡西峰步道景觀其實很美麗

合歡北峰後,一開始就是兩座較大落差的山頭。這合歡北峰後的頭兩座山頭,大概就是合歡西峰路線上,景觀最壯麗的地帶。由於高度夠高,視野展望無礙,而步道兩旁又有驚險的斷崖絕壁,這也讓許多山友有「鳥山不鳥」的讚嘆。這也是合歡西峰稜線上,兩段落差較大了路段,步道坡度大約有60-70度,但都有清楚的踩點、搭配繩索,稍微小心通過難度並不很大。不過,當回程體力耗盡時,卻必須翻越這兩段魔王路段,確實挺考驗人的體力與意志力。

合歡西峰步道上上下下,只要往下就會進入森林中,步道往上就會進入視野無礙的草原中


合歡西峰步道,一下在山上、一下往下走入森林中,猶如一個無止境的循環。

森林中雖然可以不用曬太陽,但也因為太陽曬不到較為溼滑、泥濘。

3000公尺上下高度,就是台灣筆直針葉林與高山草原的分界線,走在合歡西峰,就可以明顯感受大自然的神奇。

接近合歡北峰的這兩個魔王路段,我們大概就是注意,避免去程過度興奮、回程體力透支下,因分心產生的風險。除此之外,就是低處森林中路段較為溼滑,且有多處落差較大、需要拉繩攀爬路段。大約在抵達合歡西峰前300公尺的最後森林中,有一處落差較大、且較難尋踩點的攀爬,可能就稍微注意一下,基本上也稱不上太大難度。其實登山,複雜地形總是難免,而複雜地形,或安全地形中是否存在危險,有時候確實需要經驗累積來判斷與攀爬。像我小孩,就較少面對拉繩、攀爬地形,拉繩總是卡卡,這時僅能放慢速度,請他用坐著慢慢用屁股挪下來。

合歡西峰步道,百岳中不能說困難,但如果帶小朋友,或新手攀登,部分路段可能還是要注意溼滑及攀爬,其中較為困難部分,就是抵達西峰前300公尺的這面岩壁。

小朋友雖然爬了一些山,但對拉繩路段似乎仍不是很熟悉,理論上這類地形,面向岩壁上下比較合適,但小朋友似乎還不太能適應,拉繩卡卡的、面向岩壁向下似乎也不太順,只能請他坐著慢慢下來。

林中攀爬地形


合歡西峰回程的最後大魔王,如果當日單攻往返,最後在體力消耗下,走這段路要更專注。


(四)合歡西峰紮營地點

合歡西峰,困難的並不在其地形或路徑,而在於其路程較為遙遠,及上上下下的體力消耗。因此,合歡西峰的難易程度,很容易出現兩極化的見解。走得快的山友,曾見過有人如野跑般,僅5-6小時就完成,但也聽過有人走了15~16小時還在山上。多數前往合歡西峰的山友,都具有一定登山經驗與實力。但如果腳程稍慢,或自認非體力超群的山友,或許將行程拆成2天,未嘗不是個辦法。不過要提醒,合歡西峰並無山屋,而合歡山地區紮營也並不合規定。

合歡西峰步道4.5K處,一處合適紮營的地點。這一天因為午後雷陣雨,我們提前降落了。

很舒適的天幕

合歡西峰紮營,看過最多人的選擇,是在合歡北峰附近的「小溪營地」。小溪營地,一處很棒紮營地點,有活水源、平坦、景觀又好。除了前往合歡西峰的人外,也有許多攝影愛好者,會前來拍星空、拍日出。不過小溪營地其實距離合歡西峰仍然遙遠,對早起出發的人或許有幫助,但並不適合做為小朋友的中繼點。而在合歡西峰稜線中,另有多處合適紮營的地點,不過有一個共同問題,沒活水源。水源解決之道,不外乎就是:一、自己背水上山;二、中途下小溪營地附近活水源取水,再背進山;三、稜線上有幾個有顏色水池,然後濾過、煮沸。

小朋友第一次在高山上搭營帳過夜

很有氛圍的紮營

這一趟行程,我們原本規劃在5.7K,下華岡叉路處紮營,甚至希望第一天就能上合歡西峰,第二天順順的回程即可。不過一早因故延遲出發,午後又遇上大雷雨,最終決定降落在4.5K處紮營。對我而言,合歡西峰最終能否走到,並不是最優先的考量,讓小朋友有一個具挑戰性,同時盡量兼顧安全與登山樂趣過程,可能比登頂更為重要。下午4點就開始休息,這一趟行程還帶了好料,幫我們三人加菜,好好吃一頓。

幫小朋友及大朋友加餐

在山上吃牛排是幸福的一件事

牛排、大蝦外,還有山豬肉、火鍋,這個比在山下吃的還豐盛


(五)合歡西峰

合歡西峰(又稱:西合歡山),台灣百岳排名82,海拔3145公尺,為合歡群峰最低峰,設有一顆三等三角點,編號:6390,為百岳「十翠」。合歡西峰山頂平坦、開闊,有北、西、南三面,270度視野展望。合歡西峰下方的合歡溪,近處的梨山、華岡,較遠方的雪山山系、北二段群峰、北一段南湖大山、中央尖山,皆盡收我們眼下。教小朋友認識我們台灣的名山,但最後好像只有「中央尖山」,他能不費力的準確指出。

合歡西峰,海拔3142公尺,恭喜兒子,第七座百岳。

合歡西峰,有一顆三等三角點,編號:6390

中央山脈北一段、北二段群峰,小朋友最終認得,就是最遠處那座中央尖山

清晨5點,我們從4.5K營地出發,一陣辛苦上上下下後,雖然速度慢了點,但約略在早上6點半至7點間抵達合歡西峰。恭喜兒子,兩天分別完成屬於自己的第6座、第7座百岳。而這時間,第一批凌晨4點出發單攻山友,也差不多此時抵達合歡西峰。在山頂待了30-40分鐘後,我們也準備開始回程,畢竟合歡西峰是一條回程比去程還辛苦的路線。回到營地大約10點,整理裝備弄了1小時,11點再從4.5K出發走回登山口,小朋友回程表現超乎預期,約略下午3:30,順利回到登山口。

清晨5點,從4.5K處出發,約略近7點,接近合歡西峰

辛苦了2天,小朋友也終於走上山頂

約略7點前後,第一批單攻合歡西峰的山友,也開始出現在對面山頭

沿著稜線上上下下的回程路,合歡西峰,是一座回程比去程辛苦的步道。

美麗的高山小湖泊


四、合歡西峰遊後分享

合歡西峰,很特別的一座百岳。在親民的合歡群峰中,困難度一支獨秀。而相較其他台灣百岳,合歡西峰雖不能歸類為難度路線,但卻不適合新手前往。因此,將行程拆成兩天,才讓8歲的兒子有機會完成。隨著小朋友逐漸將簡易型百岳走完,如何在安全,及逐漸升級登山強度的平衡中,選擇合適路線,越來越考驗路線選擇功力。帶小朋友爬山,我想更關鍵是享受登山樂趣。即便走不到山頂,只要小朋友仍愛爬山,有一天,他終會自己想辦法上去。而我身為一個父親,就是在自己還能走的時候,盡量陪他多走幾座百岳。



後記:關於登山協作

其實這趟合歡西峰行程,已經計劃半年。我知道小朋友腳程,並不合適跟著其他登山隊伍一起走,但若僅由我帶著他,風險則太大。因此,透過協作幫忙,一起完成合歡西峰,就是我一直有的構想。當然我知道,討論登山協作,可能會涉及到商業分配與利益。但我的部落格,既沒代言、置入性行銷、或其他任何商業,自然能很輕鬆面對這個議題。我就是以很感激的心,謝謝這次幫我們父子的太魯閣族勇士-高紹威,是他才讓8歲小朋友的心願得以完成。

最後想分享,高山協作,其實就是一個分擔我們心力,一起共同爬山,可以讓我們過程輕鬆點的朋友。登山安全,並不會因為商業行為,而被轉嫁至其他人。在我個人看來,登山安全,最終責任還是在自己。山是如此寬容,不分貧富貴賤,接納每一位經歷過辛苦的山友,在山的面前,大家是平等的,爬山就不要太挑惕,「媽寶」僅適合自己待在家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