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+1障礙路線(戒茂斯進、瓦拉米出):新康橫斷

新康橫斷,嘉明湖至新康山間的稜線(圖),一段需要負重、體力、腳程的高強度路線。

新康橫斷,嘉明湖穿越至新康山間的稜線,再下八通關古道東段,5天80幾公里路程,被山友稱為「4+1障礙」路線,也就是台灣百岳「四大障礙」後的第五障礙。就縱走路線而言,新康橫斷主要挑戰並不在危險地形,而是如何重裝扛住幾乎連續五天高強度行程。除了需要登山者的體力、耐力、經驗、技巧、裝備,也考驗著負重能力、腳程速度、行程規劃與應變,屬於一條進階級的難度路線。


一、新康橫斷簡介與路線安排

新康橫斷,主要是前往有「東台一霸」,台灣「十峻」之稱的「新康山」。新康山遠較附近群峰高,以孤峰之勢,聳立於台灣東南天際。不論是走「馬博橫斷」或「南二段」,這遠看醒目的峻峭山峰,獨特威儀一路相隨,而有「朝也新康,晚也新康,三朝三暮,新康如故」之形容。也就是新康山這樣獨特身影,吸引著登山、探險人士,前往一窺究竟(參閱:上河 新康山)。

從嘉明湖眺望最遠處新康山。

新康橫斷,大致有兩種路線走法:其一,嘉明湖原路往返;第二,從嘉明湖進,「瓦拉米」出(八通關古道東側南安出登山口)。如果八通古道沒中斷,多數人應該是會選擇後者出瓦拉米。出「瓦拉米」路程大致可分三段:一、上嘉明湖;二、嘉明湖~新康山間稜線;三、八通關古道東段(抱崖山屋~登山口)。兩種走法難度相當,多數都需要安排五天,或五天以上行程。 

新康橫斷,從嘉明湖至新康山圖,資料來源: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


二、新康橫斷行程安排與注意事項

新康橫斷,其中「嘉明湖」段,屬大眾化路線,從紮營地點、山屋、到水源都沒有大問題,頂多是選擇走標準路線由向陽登山口進入,或是從「戒茂斯」上嘉明湖而已。而最後一段,從「抱崖山屋」沿八通關古道東段走出登山口,也有兩處山屋(抱崖山屋、瓦拉米山屋),沿途水源充足,正常狀況下這段近30公里的路程,並不會有太大挑戰,惟需要注意這段步道是否有因地震或其他因素而中斷。 

新康橫斷高差示意圖

新康橫斷最關鍵的一段,也就是中段「嘉明湖~新康山」間的稜線。這段超過14公里的原始稜線路徑,幾乎都在3000公尺以上。必須重裝,甚至背負水源,上上下下翻越「連理山」、「新仙山」等超過3000公尺山峰(非百岳)。這段路全程無山屋,必須自己紮營。此外,「水源」獲得,也是走新康橫斷必須仔細規劃的一個要素。14公里多的路程,僅有「布新營地」、「桃源營地」附近有水源。而橫越這段路程,最起碼必須紮營2晚以上。因此行程規劃上,必須衡量自己腳程速度、負重能力,然後搭配水源取得,選擇最合適自己的紮營地點。 

西康橫斷,上河步程示意圖

新康橫斷是一條有難度的路線,需要有連續五天以上高強度登山的體力、耐力、負重能力、還有一定的腳程速度。如果想要在五天內完成新康橫斷,我覺得「低標」必須要有辦法在負重15公斤狀況下(最好是20公斤);連續5天走10~12小時;並能維持最少「上河」1:1速度(或更快)。除了自己本身的實力外,其他長天數縱走裝備,也必須在輕量化下準備齊全。而登山技能,如離線地圖、搭營、炊煮、突發狀況應付等當然也是基本的。


三、新康橫斷實登紀錄

(一)戒茂斯上嘉明湖(D1:獵寮營地紮營)

新康橫斷,首先就必須先上嘉明湖。嘉明湖有兩條路線,傳統標準行程,由向陽登山口出發,沿13公里「嘉明湖步道」上山,多數人會選擇「嘉明湖山屋」過夜。嘉明湖的第二條路線,就是所謂的「戒茂斯上嘉明湖」,沿布農族獵人捷徑,經戒茂斯山前峰及戒茂斯山上至嘉明湖。「戒茂斯上嘉明湖」優點是寧靜與美麗,儘管更陡,但選擇從戒茂斯上嘉明湖,不用去跟人家搶抽山屋,行程安排更為彈性。此次行程,我們第一天就是由戒茂斯登山口,直接至最上方的「獵寮營地」紮營。


1、登山口~新呂武溪(約4~5小時路程)

戒茂斯登山口,位於南橫公路(台20線)156.5K處,海拔高度約略1900公尺,登山口就在南橫公路旁,但位置並不明顯。從登山口至穿越新呂武溪,可視為戒茂斯上嘉明湖的第一段路程。 

戒茂斯登山口,位於南橫公路156.5K處的路旁,並沒有標示,登山口也不明顯。

從登山口出發,雖然是一路陡上,但不用太久即會抵達「戒茂斯山前峰」,地面有顆省府圖根補點。

從登山口出發,一開始就是紮實的陡上,約略30-40分鐘路程,會經過「戒茂斯山前峰」(海拔2065公尺,省府圖根補點),然後再走2小時,會抵達「戒茂斯山叉路」,叉路處前往「戒茂斯山」(2510公尺,三等三角點)往返約略需20~30分鐘。從登山口到「戒茂斯山叉路」,路程大約2.2公里,爬升近600公尺,是一段較為明顯爬升的路程。戒茂斯山叉路後為下坡,我們會下到海拔約2200公尺的新呂武溪旁,然後越溪。 

戒茂斯上嘉明湖,沿著布農族傳統的獵場路線進入嘉明湖,相對熱門從向陽登山口進入的嘉明湖步道,戒茂斯這條路線明顯寧靜與原始。

戒茂斯途經一處峭壁旁

戒茂斯森林,原始又美麗

走累了就躺著休息一下,戒茂斯上嘉明湖並不輕鬆

從登山口走到新呂武溪,距離約3.75公里,需4~5小時,步道皆是走在原始的森林中。而最令人驚艷的一段景色,無疑就是新呂武溪一帶,宛如秘境般的森林溪景,原始又寧靜,讓人忍不住於此多停留一會。新呂武溪一帶水源充足,附近又有平坦舒適的空地,是一處很棒的紮營地點。戒茂斯上嘉明湖,多數人會選擇於途中扎營一晚。而新呂武溪營地就是其中很棒的一個過夜處,缺點就是比較下方,隔天必須較辛苦地向上走。 

新呂武溪(圖),戒茂斯上嘉明湖,我個人認為最美麗的景觀,就是在穿越新呂武溪一帶。

新呂武溪一帶,宛如秘境般的森林溪景,原始又寧靜,讓人忍不住於此多停留一會

戒茂斯上嘉明湖,橫越新呂武溪。

新呂武溪營地,就在新呂武溪附近,若兩天上嘉明湖,很合適作為紮營的地點。


2、新呂武溪~獵寮營地(約6~7小時路程)

新呂武溪過後,一直到嘉明湖,大約有8~9公里路程,幾乎又是一連串的爬升,從海拔2200公尺新呂武溪,爬升到海拔3310公尺嘉明湖。這一段步道,其實並不難走,步行在高海拔森林中,許多時候地面是鋪滿松針的柔軟地面。途中我們會經過各式各樣的球場營地。這些五花八門的球場營地,不是說戒茂斯真的有球場,而是指平坦合適紮營地形。由下而上有:排球場營地、足球場營地、籃球場營地、高爾夫球場營地。而最上方接近嘉明湖,則有「嘉明湖妹池」、「獵寮營地」兩處紮營地點。 

新呂武溪後仍舊是不斷上升的路程

新呂武溪後,路段經常走在柔軟的松針中,雖然愜意,但如果單日直上妹池或獵寮營地,走起來並不會輕鬆

戒茂斯夢幻的森林景觀

隨著高度攀升,接近海拔3000公尺,逐漸會脫離森林進入草原景觀,這代表這一天目的地就在不遠處了

嘉明湖妹池,枯水期時幾乎快乾枯,妹池非管制區,可紮營,但並無活水元

戒茂斯上嘉明湖,路程中並無山屋,勢必需自己背負睡眠、食物等裝備上山。而重裝,一天從「登山口」上至「嘉明湖妹池」或「獵寮營地」,其實算是蠻硬的行程。因此單純嘉明湖路線,較多人會選擇在「新呂武溪營地」,或各式球場營地中紮營第一晚,第二晚再前往「獵寮營地」或「嘉明湖山屋」。而如果是走「新康橫斷」 ,除非時間充裕,多數人大概就是直上「獵寮營地」或「妹池」,因為接下來每天強度,大概就差不多都長這樣,甚至更強。 

新呂武溪後,抵達妹池前的森林中,有各式各樣的球場營地,其實也不是真的球場,就是較大片的平坦地形可供紮營。此圖為新呂武溪後遇到的第一個球場營地,排球場營地(圖)。

新呂武溪後遇到的第二個球場營地,足球場營地(圖)

第三個球場營地,藍球場營地(圖)

應該還有一個高爾夫球場營地,但我們抄了近路所以沒經過。


3、營地選擇:獵寮營地

戒茂斯上嘉明湖,過新呂武溪後有許多紮營地點可供選擇。不過有「活水源」,就只有「新呂武溪營地」與「獵寮營地」,這兩個營地就在溪旁邊。其他的球場營地,可能就必須從新呂武溪背水上去。至於最上方的「妹池」與「獵寮營地」營地選擇。我個人覺得「獵寮營地」應該更優於「妹池」,第一就是水源的取得;第二則是獵寮營地位於更上方接近嘉明湖的位置。而「獵寮營地」、「妹池」彼此間大約就20分的距離,都已走那麼遠了,應該也沒差多走20分鐘,到一個有活水原地方紮營。 

下方溪旁就是獵寮營地

獵寮營地旁即是清澈的溪水,水源完全不是問題

2023年農曆大年初三,剛好寒流來襲,我們腳下「向陽登山口」都下起了雪,但雲層之上的山頂卻是晴空萬里,不過夜間低到零下5度以下,而因為地形關係,「妹池」或「獵寮營地」,風都靠北大,半夜被吹到我以為有動物在搖我營帳。而原本打算天還沒亮就出發前往「布新營地」,順便在嘉明湖看日出,但儘管醒了,卻被冷到捨不得出帳篷,天亮起來,帳篷上已是一層霜。 

地形關係,不論妹池或獵寮營地風都極大,半夜被吹到我以為有動物在搖我營帳。

原本行程是要摸黑出發,但被冷到躲在營帳不想出來,直到天亮一層冰霜覆蓋,才知道還是必須出發才有抵達。


(二)嘉明湖~布新營地:布拉克桑山(D2:紮營布新叉路口)

行程第二天,重點為「九嶂」之一的「布拉克桑山」。從「布新營地」到「布拉克桑山」,儘管是輕裝且地形並不複雜,但「單程」7~8公里,往返需8小時,再加上從「獵寮營地」經「嘉明湖」到「布新營地」的3~4小時,要完成「布拉克桑山」關鍵就在時間掌握。首先必須先抵達「布新營地」一帶,並完成紮營、取水等工作,這些工作最好能在「早上10~11點」前完成,否則「布拉克桑山」回程勢必要摸黑。

1、嘉明湖(獵寮營地~嘉明湖,約1.5小時)

嘉明湖,知名台灣高山湖泊,位於三叉山東南側,有「天使的眼淚」之稱。另因形狀近似蛋形而有「蛋池」或「蛋形池」之稱;布農族人則稱呼為「月亮的鏡子」。嘉明湖屬於熱門的百岳入門路線,標準路線會拜訪「向陽山」、「三叉山」兩座台灣百岳。 此外,嘉明湖亦是「南二段」、「新康橫斷」的必經之地,對許多資深山友,嘉明湖會因為不同路線而多次前來的地方。 

從獵寮營地上嘉明湖,是第二天行程最明顯陡升的一段,而且還是重裝,一早在沒太清醒的情況下,這陡上猶如被人悶頭一棍。不過上嘉明湖過程,可見到對面的向陽山、三叉山,還有向陽山下的嘉明湖山屋。

逐漸走上嘉明湖,山頭依稀可見被覆蓋一層霜

嘉明湖上方稜線,而下方的雲層中,2023年大年初三已開始下雪。

我們從「獵寮營地」前往嘉明湖,相較從「嘉明湖山屋」出發前往,大約可省下近1小時的時間。獵寮營地就在嘉明湖的下方,只要越過獵寮營地上方的山頭,即會抵達嘉明湖。不過從獵寮營地上嘉明湖,為一段陡升,必須在不到1公里的距離中,爬升約250公尺,約90分鐘路程。一早起床被冷得暈頭轉向,還沒完全醒過來時,就被一段爬升當頭棒喝。不過第二天行程,也就這段路比較陡升,過了嘉明湖,步道就相對平緩。

嘉明湖,除了是聞名的「入門級」百岳路線,同時也是「南二段」、「新康橫段」的必經之地。

嘉明湖,台灣知名的高山湖泊,高度僅次於雪山翠湖,有一說是隕石,與後來冰河時期交互影下所形成。嘉明湖有「天使的眼淚」之稱。另因形狀近似蛋形而有「蛋池」或「蛋形池」之稱;布農族人則稱呼為「月亮的鏡子」。本圖最遠處已可見新康山。


2、嘉明湖~布新營地(約2小時路程)

「嘉明湖叉路口」(三叉山、新康山、嘉明湖叉路),我們會沿新康山方向,途經「南二段叉路口」,前往「布新營地」。這段路程4.1公里,約2小時。三叉山東側這一帶,有多條稜線交會,向北是南二段、向西為新康山、往南則是布拉克桑山,並在這一帶形成寬闊平坦的3000公尺高山草原地形。 

嘉明湖叉路口,一側往嘉明湖、一側往三叉山、還有一側則是要前往新康橫斷與南二段。從叉路口往新康方向後,人潮會瞬間減少很多。

我們會沿著稜線山腰,繞往布新營地

壯麗的高山景觀

過了「嘉明湖叉路口」,人煙會瞬間減少,不論前往新康橫斷、南二段,都屬進階的長天數縱走路線。而從嘉明湖後,接下來整整3天,手機也都將收不到訊號(中華電信)。新康橫斷,多數人從嘉明湖前往布新營地,應該都處於趕路狀態,儘管路程不難,但卻會因趕路失去欣賞壯麗又特別的高山草原景色。

嘉明湖至布新營地,距離不遠,也不難走,同時景色壯麗。但如果沒將行程排寬鬆,大概很難靜下來慢慢品味這裡的景色。

3000公尺之巔,我們有超過一半的國土是長這樣,怎麼會不以這片土地為榮

逐漸接近布新營地


3、布新營地(紮營地點:布新叉路)

布新營地,為新康橫斷上一處重要紮營地點。不僅是少數的水源處,如果行程有包括「布拉克桑山」,一般不是先前往「布拉克桑山」後,在布新營地過夜;不然就是先在「布新營地」過夜,隔天一早趕去「布拉克桑山」。因此,布新營地大概就是多數走新康橫斷會選擇的一處過夜地點。

布新叉路,一側往嘉明湖、一側往布拉克桑山、一側往新康山

布新叉路,擠一擠可紮接近10頂帳篷,這裡的交通位置可能比布新營地優越,但舒適度布新營地則可能更勝一籌。

布新營地,為一處大型的平坦窪地,真的要紮營,也許容納百頂營帳也不成問題。不過,我們選擇在「布新叉路口」就紮營,這樣不用再重裝下「布新營地」,隔天收完在營帳,即可從叉路前往新康山。雖然從叉路到布新營地僅約10~20分鐘路程,但能少背重裝走一段路總是好。不過,「布新叉路口」腹地並不大,容納不到10頂帳就滿了,通常早到的人會選在此處紮營,晚到的就只能下「布新營地」。 

布新營地,非常寬闊平坦

布新營地,也是新康橫斷上重要的水源處,從「寶特瓶布條」處下切取水,往返大約20分鐘

布新營地,新康橫斷的重要水源處。前往布新營地水源處,有布條等標示提醒,從布新營地往下走約10分鐘即會抵達第一處水源。不過這是一池死水,如果時間不夠,建議就地取水,濾過煮沸使用即可。因為再往下,就沒有布條與標示,但有一條乾枯的小溪,溪中偶有一攤一攤的死水,會比上方乾淨。如果要找活水,則需往更遠處走,繞過山腰,有從另一側匯流過來的小溪。不過,我個人經驗並不建議前往取活水,因為風險太大。這次新康橫斷,我差點發生意外就在此處。為了活水,下切溪邊時,幾乎滑落瀑布,為避免再滑到,不敢走原路徑返回,只能硬攀滲出泉水的青苔岩壁向上。前輩說迷路不要任意下切溪谷,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隨意下切溪谷的危險。 

布新營地附近的活水源,雖然水源附近非常美麗,但不建議下切前往,太浪費時間,同時有一定風險。

爬那麼久的山,第一次那麼接近山難,瀑布附近溼滑難以立足,而我就幾乎差點滑入這瀑布中。

不建議下切取活水,尤其不要接近瀑布旁邊,不僅可能滑落,也不容易爬上來


4、布拉克桑山(往返約8小時路程)

布拉克桑山,海拔3025公尺,百岳排名97,有顆森林三角點,為台灣高山「九嶂」之一。從地形、山勢、位置來看,布拉克桑山應該不屬新康橫斷。它自成一局,從東西向嘉明湖與新康山間稜線,向「南」獨自突出天際。不過布拉克桑山,位置實在太尷尬與孤僻。因此,走新康橫斷時,拉出來從布新營地前往,就是最順路的方式。而新康橫斷本身也是很尷尬,百岳中被稱「CP值極低」路線。花5~6天辛苦穿越,如果不去布拉克桑山,那就剩下新康山一座百岳。 

輕裝前往布拉克桑山,路程不困難男,但挺遠的。來回需抓7-8小時

草原窪地,布拉克桑山路程中明顯地標

嚴格講,單走布拉克桑山不困難,雖然距離稍遠,但路程並沒有太大難度。如果僅是單日布拉克桑山往返,那應該會是輕鬆愜意的行程。無奈,布拉克桑山位置偏僻,而不論山頂或是步道中,都屬鳥山等級的景觀。大概較少人,專為布拉克桑山在布新營地紮營2晚。多數人不外乎像我們一樣,一早從「獵寮營地」或「嘉明湖山屋」走過來,再出發前往布拉克桑山,趕在天黑前回到布新營地;或者前一晚紮營布新營地,第二天一早趕去布拉克桑山,中午回來後再出發前往「桃源營地」。布拉克桑山8小時路程,再加上前一段或後一段的4~5小時路程,如果腳程一般,摸黑都會是不可避免的事情。 

布拉克桑山,海拔3025公尺,百岳排名97,有顆森林三角點,為台灣高山「九嶂」之一

布拉克桑山及步道,屬於鳥山等級的景觀,山頂、沿途視野並不出眾,僅偶有視野展望。


(三)新康橫斷稜線(D3:紮營桃源營地)

新康橫斷,從「布新叉路」到「新仙山」大約10公里路程,需要翻越「連理山西峰」(未上山頂)、「連理山」、「新仙山」。從地圖上的路線來看,如果我們以「布新叉路口」為軸點,直線放射到「布拉克桑山」或「新康山」,其實兩者距離差不多。但「布拉克桑山」可輕鬆單日往返;「新康山」卻是要花2天穿越的陡峻山脊,這也可以看見新康橫斷的難度。

1、新康橫斷稜線(一):布新叉路~桃源營地(約5~6小時)

從「布新叉路」出發不久,我們就會上到海拔約3200多公尺的稜線上,此處也是直至「新仙山」這段稜線中的最高處,從這裡我們可以俯瞰整段新康橫斷的稜線路程,此處視野壯闊、美麗。原本我們的行程規劃是摸早黑起登,奈何天氣太冷,大家有志一同繼續瑟縮營帳,7-8點間才上到「布新叉路」上方的高點,但卻也因此有幸在此看見美麗台灣。

布新叉路上方,為稜線的最高處,有非常不錯的視野,可見最遠處一支獨秀的「北大武山」

從布新叉路上方,至最遠方的新康山,這段東西向橫越的稜線,就是經典的新康橫斷,也是接下來兩天我們所必須橫越的障礙。

開始了穿越新康橫斷行程

從「布新叉路」到「桃源營地」,我們需沿稜線上上下下,經「連理山西峰前營地」、「飛機殘骸」,穿越需6公里,5~6小時時間。雖然路途並無危險路段,但重裝上上下下翻越,對我而言,走起來還是挺累人的。不過這段路程,無需再背負額外水源,僅需從「布新營地」帶上這段路程的飲用水即可,至「桃源營地」再下切水源地取水即可。 

進入新康橫斷這段稜線前,請再次確認身體、裝備、天候狀況,開弓沒有回頭箭,進入稜線後想撤退就沒有那麼容易,這次就遇到2~3隻登山隊,選擇從布新營地撤退。

新康橫斷稜線,既壯麗也困難,但穿越一定會讓自己映像深刻

稜線中,有時候主路徑並不是很清楚,稍微走偏難免。就注意布條、還有離線地圖,盡量讓自己在主路徑上會比較安全。

步道中每500公尺會有一根里程樁,不過這500公尺,有時候會要走很久。

隨著步道向前,我們會經過一處「飛機殘骸」,這算是新康橫斷中途經的明顯路標,就在抵達「桃源營地」前約1小時路程的地方。這是二戰剛結束時,一架在台灣失事的美軍運輸機,為了搜救這架飛機,當年救難隊卻發生了一次比墜機更嚴重的傷亡,被稱為「三叉山事件」。 

新康橫斷中的「飛機殘骸」,就在抵達桃源營地前的不遠處,這飛機殘骸為1949年戰爭剛結束後,一架美軍運輸機於這山區墜毀的殘骸。

當年為救援這架飛機,日本政府了組織一支救援隊前往,結果造成了比空難死傷更慘重的山難,被稱作「三叉山事件」。


2、紮營、水源:桃源營地(連理山前營地)

新康橫斷稜線上,多數人營地選擇,不外乎就是「桃源營地」與「新仙山營地」間的抉擇。如果要從瓦拉米出新康橫斷,時間又僅能在稜線上紮營一晚,那勢必在兩營地間擇一紮營。桃源營地紮營,優點就是「水源」,若在「桃源營地」紮營,就無須背負額外背負水源前往「新仙山」,但次日行程會很辛苦,除了登「新康山」再下「抱崖山屋」外,還必須多出到一段到「新仙山」路程。而選擇「新仙山營地」,當然可以獲得行程上優勢,隔天可一早即可輕裝往返「新康山」後直接下「抱崖山屋」。但從「桃源營地」後,稜線上就無水源處。也就是説「新仙山營地」紮營,我們必須額外多背一日的水,從「桃源營地」走到「新仙山營地」,還必須經這途中最辛苦的「連理山」。 

桃源營地,又稱連理山前營地,為稜線上的最低處,海拔約2700公尺。

桃源營地,為進入新康橫斷稜線中,唯一的水源處。在此紮營、或從這裡背水,行程都會圍繞著這個營地規劃。

原本我們的行程規劃,是在「新仙山營地」過夜,但也許到了行程第三天,我的體力已衰退,再加上混的比預期還要晚才從「布新叉路」出發。走到「桃源營地」後,自己都懷疑能否再額外扛水翻過「連理山」,加上時間因素,以及越走越慢的態勢,就算到「新仙山」,也勢必在天黑後。當行程開始後才後發現自己實力不足,迫降或許是安全的選擇。也因此,原本應該最辛苦的第三天行程,變成了最輕鬆的一天。還有多餘時間,在桃源營地森林中與其他高手們切磋意見,還吃到了一顆山友分享的青森蘋果。 

桃源營地森林中紮營


3、新康橫斷稜線(二):桃源營地~新仙山(約4~5小時)


從「桃源營地」到「新仙山」,大約需要4~5個小時路程。這段路程其實並不遠,但辛苦在2次陡升翻越「連理山」、「新仙山」。桃源營地,為新康橫斷稜線上的最低處,從「桃源營地」出發後,就是一路陡上「連理山」,雖然路程僅有1.4公里,但卻必須從2700公尺的「桃源營地」,越過3145公尺的「連理山」,1.4公里爬升400多公尺,其實是有相當的爬升。
 
桃源營地上連理山,除了陡升還有一段必須穿越、攀爬岩壁路段。

桃源營地上連理山,大概是新康橫斷稜線上最辛苦的一段

上連理山過程回頭看見玉山及其山系

嘉明湖方向的日出,我們的來時路已淹沒在雲海中。

過「連理山」後,路程先下再上,但相對上「連理山」,已明顯平緩與輕鬆。我們會先經過「新仙山前營地」,這裡為一處平坦地形,很合適紮營,不過此地已距離「新仙山營地」(同樣無水源)不遠,就差約10-20分鐘路程。新康橫斷,到了稜線後,已不若大眾化登山步道,路徑有時並不清晰。因此,建議盡量走在主路徑中,當然難免還是會走偏,所以確保自己手機有電,讓離線地圖能運作,若太久沒看到布條,注意自己是否偏離主路徑太遠。 

連理山,3000公尺高山,非台灣百岳。儘管一般人可能從沒聽過這座山,但對走新康橫斷的人,這山應該印象深刻,但不是展望或其他威武因素,而是走上連理山過程辛苦的記憶深刻。連理山過後,新康橫斷稜線中就比較輕鬆。

連理山頂,並無特別視野展望

新康橫斷稜線中,人煙稀少、路徑原始

如果不是趕路,走在這樣的原始森林中,心中應該會是輕鬆又愉快

新仙山,海拔3124公尺,有一顆二等三角點,就位於「新仙山營地」旁。此處也是一個重要的叉路口:西側,我們從嘉明湖前來時的稜線之路;東南方,就是準備上「新康山」;北邊,則會下到「八通關古道」。新仙山營地則是比我預期中更大,只是差在沒水源,還有山頂可能會風比較大。不然就所處的位置,真的很合適作為紮營地點。 

新仙山前營地,不同於新仙山營地,位於新仙山前20分鐘路程處。

新仙山營地,新康橫斷上一處重要叉路、營地,新仙山也在旁邊。此處叉路,西側,我們從嘉明湖前來時的稜線之路;東南方,就是準備上「新康山」;北邊,則會下到「八通關古道」

新仙山,就位在營地旁。


4、新康山

新康山,海拔3331公尺,百岳排名47,有一顆森林三角點。不僅為十峻之一,更是台灣東側最高峰,登山界前輩刑天正以「峭」來形容之,岳界也給予「東台一霸」的封號。而新康山最的最佳展望,及最高處,並不在新康山,而是在新康山上方的「天空堡壘」。 

新康山,東台一霸

從「新仙山」前往「新康山」,單程僅1.6公里,又僅是輕裝前往。不過,這段1.6公里路,屬於高難度的攀爬路段,就是「下去上來」,還有一片接近30公尺,近乎90度的垂直攀岩。從「新仙山」前往「新康山」往返約需4-5小時。若要從「新康山」上「天空堡壘」,往返則須再多50分鐘,且必須再攀爬另一面接近80度的岩壁。


(四)新仙山陡下抱崖山屋(約5-6小時,D4:宿抱崖山屋)

準備從「新仙山」下山,對多數人來講,此時心情應該是處於較輕鬆狀態。這時候意味著已完成新康橫斷,就準備下山與踢出登山口,同時也將不再被「水源」所羈絆。儘管心情上是如此,但如果壓縮行程天數,當日從「桃源營地」出發,先花4小時越過「連理山」到「新仙山」,再花4小往返「新康山」。此時,要從「新仙山」到「抱崖山屋」,還需另外的5~6小時,若無足夠硬的體能,儘管是下坡,一點都笑不出來。 

新仙山下八通關古道,一開始沿著森林緩步下降,心情會還蠻愉快的,總歸是準備結束行程

松針營地(圖),新仙山營地下八通關古道途經的一處平坦地形。約位於海拔2800公尺,仍處於較靠山頂的位置。

新仙山下八通關古道,會在5公里中下降1400公尺,其中大幅下降是集中在最後2-3公里。

從「新仙山」到「抱崖山屋」,大致可分兩段路程。第一段,從「新仙山」下到「八通關古道」;第二段,沿八通關古道向東走2.2公里至「抱崖山屋」。其中,較辛苦的路程在從「新仙山」到「八通關古道」這段,必須在5公里路程中,下降近1400公尺,而且最大幅度的下降路程,是在抵達八通關古道前約2-3公里,我下載的離線地圖,還很貼心標示出「超陡下切爆腿」。而我們在經歷四天好天氣,在這段路程中進入雲中,並在「超陡下切爆腿」迎來不小的雨勢。在這種路徑遇到雨勢,顯而易見,就是與隊友進入「輪流摔」的畫面。 

在下八通關古道時,我們走入陽光與雲層的交接處,森林中氛圍逐漸變得夢幻

這是攝影的絕佳時刻,只要放慢腳步、多停留一會,無需太多運氣,就可獲得很棒的照片

這裡彷彿是仙境

這裡的斜射光完全不用後製

在從新康山下八通關古道時,我們逐漸走入這幾天一直在我們腳下的雲層中。森林裡,我們進入了陽光與雲霧交接處。幾乎裊無人煙的原始森林中,陣陣雲霧圍繞。此刻,這裡彷彿是天堂,景致夢幻的不可思議。我知道,這是攝影的絕佳時刻,只要放慢腳步、多停留一會,無需太多運氣,就可獲得很棒的照片。要把霧景拍好,其實並不容易,但如果能把霧景拍好,那照片卻又是很夢幻。而迷霧中穿透出來的陽光,這是多麽棒的時機。而即便是沒在攝影的朋友,經過此地時,應該也能感受到,造物者對我們辛苦行程所給予的恩賜。 

隨著步道接近接近八通關古道,會開始進入大幅下降的路程

森林原始,路徑溼滑

在最困難的下滑路段,開始遇到下雨。而樹根、巨石、青苔等各種最濕滑的下降地形中,進入輪流摔模式,兩隻Leki登山杖也在一次重摔中折彎了。

下到八通關古道,心情又是一陣輕鬆,雖然距離登山口還有30公里,出登山口也是隔天的事情

當我們下到「八通古道關」的新康山登山口後,接下來就是平緩輕鬆的「八通關古道」,大約1個小時即可抵達「抱崖山屋」。抱崖山屋,在原「抱崖駐在所」附近,位於八通關古道「大分」至「瓦拉米」間,距離八通關古道東側登山口,還有近30公里路程。玉管處在此興建一座山屋,儘管抱崖山屋所處位置仍屬深山,但山屋非常舒適,16個床位,有太陽能照明,屋外有引自山泉的水龍頭,屋內也有沖水馬桶。不過,我們這次行程並未申請「抱崖山屋」,但在持續的下雨,又夾雜一點雪,天氣克難,無論有無抽中山屋山友,就一同躲進山屋。塞滿人的山屋,除了一對情侶走「八通關古道」外,其餘都是這幾日不斷碰頭的「新康橫斷」老面孔。 

八通關古道抱崖一帶,這裡其實還在很深山中,僅有較進階登山客會至此

下著不知道是雨還是雪的抱崖山屋,即便屋內大爆滿,沒抽中的隊伍也都擠進山屋了,沒有人想在這種天氣屋外紮營

舒適溫暖的抱崖山屋,山友們都是從新康橫斷下來的老面孔,閒話家常開心終於可以下山


(五)八通關古道出瓦拉米:抱崖山屋~南安登山口(約10小時)

八通關越嶺線原為日治時代「八通關越道路」,為日人實行理蕃政策及連絡臺灣東、西部的交通於1921年闢建完成的步道。由南投縣東埔登山口橫越中央山脈至花蓮山風登山口全程共約96公里,以大水窟為中心,分為東、西兩段。「八通關古道」以山腰沿等高線開闢,避免了路線坡度過陡,步道起伏不大,在大水窟以西的西段,保持較為完整;東段因路線較長且年久失修,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陸續修復吊橋及興建山屋,但沿線仍因多次颱風、地震,仍有數處崩塌,屬困難度高的長程登山路線。 

八通關古道東段,在抱崖山屋前後,有多個崩塌處,但都一小段、一小段的。最嚴重的一處在抱崖山屋出發不久後即會遇到,不過當時天黑,我們也在應付路況,無暇攝影,那段路必須非常小心。


這橋樑沒有被完全擊斷,但中段通過要很小心

通過危橋

八通關古道,除了是一條具歷史價值的古道,另外有一個重點就是「台灣黑熊」。在台灣,台灣黑熊幾乎成為台灣的代表,連疫苗都要派黑熊公仔迎接。有「黑熊媽媽」稱號的黃美秀教授,就無奈地嘆道:現在連滿街跑的黑熊公仔都快比野外的族群量還多,實在不該引以為傲。但應該沒有多少人知道,八通關古道東段就是台灣黑熊重要出沒區域。許多黑熊通報事件就是在八通關古道東側一帶。而當年黃美秀教授,也是在八通關古道東段的「大分」,長時間於深山中做起黑熊的野外調查。 

八通關古道東側,是台灣黑熊很重要的棲息與出沒地點,資料來源:【優人物】穿梭山林二十年 為台灣黑熊點亮前路 「黑熊媽媽」黃美秀

我們很多知識的增長,其實都有堪稱偉大的人們付出,黃美秀教授就是這片土地上一位值得我們致敬的人,台灣黑熊研究無法脫離黃美秀的研究成果。資料來源:【優人物】穿梭山林二十年 為台灣黑熊點亮前路 「黑熊媽媽」黃美秀

從「抱崖山屋」,經「瓦拉米山屋」到登山口,全長28公里。標準八通關古道行程,會拆成兩日來走,次日再宿「瓦拉米山屋」。但多數人走「新康橫斷」,此時應該都是歸心似箭,會選擇直接單日踢出「八通關古道」。一般山友可以在8~10小時走出登山口。八通關古道東側,越接近登山口,步道整修、維護、通訊、到安全性會越好。瓦拉米山屋以西,就較為原始與偏僻,步道維護也不容易。在「抱崖山屋」前後,有多處因之前「關山地震」而坍塌路段,經過必須小心。 

我兒子要我拍嘉明湖的雪景照片回來,但山上晴空萬里,直到海拔1600公尺左右的八通關古道,終於見到一些積雪。

在台灣看到雪景,好像都會很興奮

很夢幻的雪景

雖然美,大家還是要努力踢

最後一天,我們摸黑,在分不清楚是雨是雪中離開了抱崖山屋。走沒多久,經過一處較嚴重的坍塌路段,由於摸黑的關係,一開始還沒找到正確橫越路徑,我們試圖向上高繞,2隊人馬就這樣被困在崩塌的岩壁上。後續抵達的山友,向下尋找路徑,很快發現不用高繞,有沿著岩壁有可拉繩的路徑。雖然崩壁路程短短的,但卻在這裡花了一番功夫,最後我連水壺都被摔飛出去,還好這段路程沿途水源充足,有岩石滲水、也有越過小溪。當然古道崩塌不僅這一處,還有一處便橋也遭落石擊中,橋樑中段必須小心通過。大致上出八通關古道,抱崖山屋至瓦拉米山屋間,是有較多必須小心的路段。

瓦拉米山屋,此處距離登山口已剩14公里

八通關古道,有許多遺跡,值得我們細細品味,但趕著出登山口,沒有多少時間停留

在山豬肉與可口可樂的驅使下,儘管體力持續下降,但意志力支撐著我不斷向登山口前進。沿途又是霜、又是雪的美景,僅能匆匆一撇。古道中多處有意義古蹟遺址,也沒做太多停留。只能心想,有機會再來好好拜訪。或許這就是趕路的無奈。撐著前一天已折歪掉的登山杖,走了10-11小時,看到馬路的一刻,忽然很感動。 

五天後終於回到文明


四、心得檢討

新康橫斷,對我只有幾個字的心得:越級打怪。實際走一遭,深刻體會到自己並沒有在5天內完成「新康橫斷」的實力。而事實上,雖然走過了新康橫斷,但卻處於必須「重考」狀態。因為,我並沒有登上最重要的「新康山」。當然,第四天沒去「新康山」看起來是正確的選擇,否則下到抱崖山屋真的不知道何時,更無法預期因風險累積,是否會產生無法排除的狀況。

這次新康橫斷遇到的山友,也都是以五天來走新康橫斷,多數人幾乎都有50座百岳以上經驗(包含自己隊友),負重、腳程、體力缺一不可。但如果沒有很大把握,只要不要差太遠,其實將天數拉長至6天、甚至7天,也是一個不錯的完成方式。譬如說在「桃源營地」、「新仙山營地」再紮營一晚,那行程就會較鬆許多。但我想,要走新康橫斷,最重要關鍵還是必須提升自己基本登山實力。

岳界有兩句很有名的話:「山永遠都在」、「山就在那裡」。5天橫越新康橫斷,當我抵達新仙山,「新康山」就在1.6公里外的可見咫尺。儘管我知道依據自己實力的選擇是正確的,但天候各種狀況條件極佳,而「它就在那裡」,放棄的遺憾,沒有站在那山頂的人很難去體會。我知道「補考」只是簡單一句話;重走一次,在台灣也不會太困難。但一頭棒喝明白自己與高手間差距,那距離的自我實力提升,才是真正的必須努力。

延伸文章:

張貼留言

1 留言